決定回高雄待產後,便開始搜尋高雄婦產科的資訊,希望找到好醫生,且產後可直接在附設的月子中心坐月子。經過網路爬文與朋友建議,最後選擇了離家有一小段路的馨蕙馨醫院。

馨蕙馨醫院在高雄頗負盛名,接生率數一數二,除了有強大的醫療陣容外(婦產科醫生就六七個),月子中心高昂的費用也是盛名遠播的原因之一。原本傾向經濟一點的選擇,但經過幾番比較,加上老公、爸媽的大力支持,最後還是選定在馨蕙馨新館:彌馨診所附設的產後護理之家-【皇築惠馨頂級坐月子中心】。

我們的考量包括:

1.希望月子餐是月子中心現做現送,而不是與外面廠商配合。

這點考量其實是來自姊姊坐月子時的教訓。姊姊坐月子時選擇了離家最近的月子中心,地點雖然方便,但月子餐是由外面的廠商負責,每餐以保溫罐送達。先不說保溫效果不彰,常吃到冷飯冷菜,光是想到保溫罐這麼多人使用,清潔殺菌有沒有落實這個隱憂,就讓人胃口缺缺,所以姊姊坐月子時沒吃到很多補品,也實在沒胃口吃。

馨蕙馨的月子餐則是在院內的中央廚房直接烹調好,現煮現送。每次補湯送來時,總冒著熱騰騰的白煙,伴隨陣陣香氣,光看就讓人食指大動!

彌馨月子餐.jpg  

2. 希望月子中心是醫院附設的。

這點考量當然是出於方便,到時生完小孩就可以直接轉月子中心,產後回診也只要下個樓就好,不需要醫院與月子中心兩地跑。如果產後身體不適,更可以直接請月子中心的人員跟醫師反應,即時處理。 

3. 希望房間寬敞明亮、設備維護得宜。

房間寬敞明亮應該是月子房的基本要求,當然房間越大收費越高,但房內有沒有對外窗、空調會不會令人不舒服、室內有沒有異味等等倒是無論房間大小都需要特別注意,另外電視、冰箱、桌椅、衛浴等設備雖然不是全新的,也不能太過老舊讓人一看就皺眉,清潔整齊才能住得舒舒服服!最後,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普及,無線上網已經是月子中心必要的服務之一,這樣產婦才能在枯燥的月子生活中與親友保持聯繫接收關懷ㄚ!

關於這一點,我覺得皇築蕙馨真的很棒!他的每間房間都是獨立空調,第一不會有群體感染病毒的風險(產婦最害怕坐月子期間生病了!),第二不會像中央空調有人覺得太冷、有人覺得太熱,而是由產婦自行調整合適溫度。最讚的是廁所還有暖氣設備,沐浴前先開暖氣,就可以放心洗澡、洗頭(話說我住院第三天就洗頭了,讓嬰兒室同期的媽咪們驚呼連連!),即使冬天生產也不怕著凉。

月子房.jpg  

上圖就是我住的月子房,房間很方正,裝潢也簡潔明亮,比起Hello Kitty風或是宮廷風,我更喜歡這種風格。

4. 希望嬰兒室有合理的「嬰兒-護士比」

這一點也是來自姊姊坐月子的教訓。姊姊的月子中心嬰兒護士比印象中大約是10:1,也就是每一個護士得照顧10個寶寶,結果護士累得一點熱忱都沒有,對媽媽們的態度也很差,導致產婦坐個月子還得當受氣包,實在令人不愉快,而且為了寶寶著想,嬰兒護士比當然是挑選越低越好。

如果沒記錯的話,皇築蕙馨的嬰兒護士比大約是7:1,當然對媽媽而言最好的比例是1:1,但除非在家坐月子,否則以月子中心來說,嬰兒護士比達到7:1已經是很不錯的選擇了,這也是我在這邊坐月子的主因之一。

5. 希望價格合理,最好是俗擱大碗啦!

說了這麼多馨蕙馨的好處,有沒有什麼缺點呢?我想「價格」應該是讓人比較不滿意的地方吧!哈哈~也就是所費不貲啦!雖然說一分錢一分貨,這裡的環境確實很適合剛生產完、待休養的媽咪,但是收那麼多錢,如果能在某些地方稍稍回饋給客人,應該能提高附加價值。

例如某次去嬰兒室餵奶時,一時忘了戴口罩,眼看寶寶已經餓到大哭了,這時如果可以給個方便提供免費的口罩,會讓人覺得院方很貼心,然而實際情況是,護士委婉要求我回房拿口罩,或是直接現場買~一個口罩才多少錢ㄚ!而我去嬰兒室身上也沒帶錢,只好心急如焚趕快回房拿口罩。記得當時的心情真的很差,只覺得醫院什麼都要錢,連區區一個口罩都無法視情況支援媽咪。另外,高級旅館內撥打市內電話因為價格低廉,幾乎都視為服務的一部分而不額外收費,而馨蕙馨的房價超越五星酒店,卻對幾十塊錢的市內電話費斤斤計較,令我在離院結帳時,再次感嘆這種什麼都要錢的經營理念!

 

 

以上就是我選擇月子中心的主要考量,希望對大家有幫助!在月子中心住了20天後,回家日日夜夜照顧寶寶,才體會到住月子中心的生活真是愜意舒適ㄚ,如果妳即將住進月子中心,一定要好好珍惜這種有人侍奉三餐、有人幫忙照顧寶寶、晚上可以好好睡上一覺的美好時光!

arrow
arrow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