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立剛出生在月子中心的時期,護士就給他吃安撫奶嘴了,回家之後為了哄他入睡,持續讓他吸奶嘴,進入口腔期後,奶嘴更是不離身,不論在家或出門,立拉起奶嘴鏈自己就啾啾啾把奶嘴吸得津津有味,我們買了好多顆優生奶嘴輪流使用,想想應該不下十顆吧,每天也幫他消毒奶嘴好幾次,沒有刻意壓抑他口腔期的需求。

奶嘴.jpg

隨著立立漸漸長大,牙齒越發越多,我發現他沒這麼喜歡吸奶嘴了,白天遊戲的時候幾乎不會吵著要奶嘴,只有睡覺時間才要吸嘴嘴,而且他不想睡時,如果拿奶嘴給他還會被退貨,這表示立立對奶嘴的需要已經降低,成為一種習慣了。

奶嘴伴隨立立長大.jpg

奶嘴伴隨立立長大2.jpg

奶嘴伴隨立立長大

 

既然不再需要,總不能縱容他養成壞習慣,而且家人老是說,立立長期吃奶嘴,會造成他上唇翹翹的不好看,我和老公開始商量幫他戒奶嘴。上網參考其他媽媽的作法,比較激進的方式,是在奶嘴上塗辣椒,讓寶寶以為奶嘴壞掉了,還有媽媽拿出剪刀在寶寶面前將奶嘴剪斷,讓寶寶死了吸嘴嘴的心,我覺得這些方法一定都有效,但疑慮會不會造成小孩的負面陰影,想採取較為溫和的作法。

跟立的保母討論後,保母告訴我,立立白天在保母家時,午睡是不吃奶嘴的。哇!這代表立立沒有吸奶嘴也可以自行安撫入眠了,真是太棒的資訊!當晚睡前幫立立穿好防踢被後,直接帶去睡房,期待他乖乖入睡,小傢伙磨了好久,突然跑進嬰兒床東翻西找,我知道他在找奶嘴了,為了不澆熄他的睡意,我拿出藏起來的奶嘴給他,吸著吸著總算睡著,第一天戒奶嘴失敗。

第二天睡前一樣不主動給奶嘴,我跟立立說,馬麻知道你在保母家睡覺都不用吸嘴嘴,這樣好棒喔,晚上也試試不吸吧!接著我跟老公牽著立立幫他禱告,求主幫助他順利戒奶嘴,當天晚上,立立在床上躺了好久,不斷搓著他柔柔的睡毯,小寶寶終於在沒吸嘴嘴的情況下睡著了!

接著一連好幾天,立立都沒吸嘴嘴就睡著了,我偷偷把家裡所有的奶嘴都收起來,他看不到,也不會吵著要吃了!

感謝讚美主幫助立立順利戒奶嘴,戒奶嘴後蛀牙風險降低,嘴唇也不上翹了,我的寶貝立立成功從奶嘴班畢業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戒奶嘴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