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立醬滿六個月的這天,家長聞之色變的腸病毒找上門了!由於發病這天適逢立立打五合一疫苗,導致我們誤以為立立發燒是預防針所引起,直到超過48小時仍高燒不退,才警覺可能有其他問題,趕緊送醫後,確診得了腸病毒。

這期間剛好是中秋三天連假,我和老公期待好好休息的美夢泡湯也就作罷,難過的是因為我們的誤判,立立延後就醫整整兩天,我們不知他嘴裡滿是水泡無法喝奶,只覺得奇怪,平常好胃口的立立怎麼不願喝奶了,看著他不舒服難過哭泣的樣子,滿心擔憂又不知所措,恨不能替兒子承受病毒的折磨。

看診後,醫生告知我們,立立感染的昰咽峽炎,這是腸病毒的一種,症狀是口腔喉頭處長滿水泡與潰瘍,喝奶吸吮的動作會刺激傷口,相當疼痛,難怪寶寶不願喝奶了。為了避免刺激,此時不可用熱水泡奶,免得情況惡化,必須用常溫水泡奶,副食品也必須放涼再餵

此外,雖然投以退燒藥,但藥效退後還是可能再次發燒,只要隨時注意體溫,記錄每次發燒的間距是否拉長即可,如果有拉長表示病毒的威力正節節敗退,最後體溫會回歸正常。

醫生安慰我們不用太過自責與緊張,腸病毒的潛伏期雖約一周,但若不是發現口腔裡有水泡等明顯症狀,醫師是無法確診的。另外大多數的小朋友感染腸病毒約一個星期便能康復,不需太過憂慮。重要的昰,家長必須觀察小孩是否有以下重症前兆,如果出現以下狀況,必須立即送大醫院進一步治療,千萬不可拖延:

1.「嗜睡、意識不清、活力不佳、手腳無力」

2.「肌抽躍(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)」

3.「持續嘔吐」與「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」

老實說,醫生前面的安慰才讓我稍稍寬心,一聽到後來的重症叮囑,我又崩起神經了,一方面擔心六個月大的立立無法戰勝病毒,二方面相當自責,怪自己沒有母奶無法給孩子足夠的免疫力,也怪自己回去上班把立立托保母照顧,如果親自帶小孩,或許這一切就不會發生了!

好在一回到家,娘家爸媽已經從高雄抵達台中,在門口迎接我們,頓時給我和老公打了一劑強心針,救援部隊到了,感謝主!其實爸媽原本是打算和我們一起歡度中秋,這下遇上立立腸病毒,即刻加入照顧病童的行列,真是辛苦爸媽了!

在大人悉心的照顧與迫切禱告下,立立醬的情況逐漸好轉。如同醫生說的,退燒後又再次發燒,但是間距逐漸拉長,隔天就不再發燒了。飲食方面,立立還是不願喝奶,倒是願意吃副食品,所以我做了各種他曾經吃過的安全食材,以副食品補充立立醬的體力,其中洋蔥具殺菌效果,口味偏甜立立喜歡,我也歡喜多餵一些,或許幫助他恢復迅速。

餵藥方面,則是另一個考驗。因為醫生沒給糖漿,我們這對菜鳥爸媽也不知道有這種東西,傻傻聽藥師指示,將藥粉灑進白開水裡以針筒餵食,結果藥粉太苦,第一次餵,立立把藥都噴出來,第二次餵,立立不願張嘴了,一看到大人拿針筒向他靠近就開始扭動逃避,每次餵藥宛如大戰。

最後我想到了一個方式,立立醬也接受,特別分享如下:

這點子來自糖漿的概念,只是我用的昰天然食材-梨子。

做法:

1.將梨子切片後加水攪拌成梨子泥,取出一些冷藏,剩下置入製冰盒做成冰磚,也就是製作副食品梨子果泥的步驟。

2.以冷藏的梨子泥取代白開水。用針筒抽取2.5cc冷藏梨子泥出來,將藥粉混入梨子泥攪勻,再用針筒回抽餵食。

這樣,藥粉的苦味能被梨子的甜味覆蓋,口感又冰冰涼涼的,立立醬嘗試味道後,總算乖乖將藥吞下了。

立立醬退燒後,我們算是鬆了一口氣,但緊接著,他的手腳開始出現一顆顆密集的小紅疹,立立沒去抓,看來不會癢,但我還是緊張得連忙打去小兒科診所詢問。醫師說紅疹出現,表示整個病程進入高峰,只要孩子活動力正常,沒有出現重症前兆,持續吃藥就會逐漸康復了。

0909_立腸病毒5.jpg  

【手腳佈滿紅疹】

感謝主耶穌垂聽我們的禱告,經過一個星期的照料,立立醬總算完全治癒,回歸活蹦亂跳的小傢伙!回頭檢討,在立立發病的前一周起,我和保母其實都有感覺他的奶量下滑,只是當時沒有警覺,單純以為是長牙不舒服,或者是厭奶的情況而掉以輕心。再來就是發病當天剛好打了預防針,以致於誤判發燒原因,讓他枉受痛苦真的好心疼!

寫下這篇,就是想提醒家有小寶寶的爸媽,不要輕忽孩子任何的異常症狀,平常多一點警覺,寶寶才能得到最適合的照顧。

立立醬痊癒後,我和老公更珍惜和他相處的每個時光,也更勤奮消毒他的玩具與物品,我們都從立立醬這場病中學到了很多功課。生命如此無常,我們慶幸在每個艱難的時刻有彼此陪伴,更重要的是,我們有主耶穌,一個強而有力的靠山,為我們預備所需要的資源、給我們體力,也降下醫治的恩膏。謝謝主在我們的軟弱之處顯出祢完全的剛強,帶領我們撐過一切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寶寶 腸病毒 餵藥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