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懷孕時聽朋友提起產後憂鬱,當時只覺得自己不可能沾上邊,也無法理解產後喜獲麟兒,怎麼會跟憂鬱扯上……沒想到,生產完,憂鬱自己找上門……

首先是產後賀爾蒙變化影響心理,容易心情低落、感到煩躁。當時第一次體驗漲奶的痛苦,也有追奶的壓力(雖然產前決定母奶不夠就補配方,但因為心裡很清楚母奶最好,生產完很自然而然地希望自己可以多一點母奶,不知不覺中產生壓力),加上老公不在身邊,就算住在頂級的月子中心,一個人在空蕩蕩的房間依然落寞,很容易開心不起來。

接著是出月子中心回家後。當時立立大約每3小時喝一次奶,每次約喝1小時,也就是中間只有2個小時空檔。這空檔如果沒有在睡,就要有人陪他玩,或者抱著哄他,所以我能休息的時間很有限。就算終於等到他睡了,也不代表我就可以休息,得趕緊趁這個時候去洗奶瓶、消毒奶瓶。最重要也最花時間的是排空漲奶,往往想睡到不行,硬撐著用電動吸乳器排空完成時,又到了他下一餐的時間了……這時只能望著枕頭強迫自己離開床邊,昏昏沉沉地泡奶去。

那個時候老公周間要上班不在高雄,很多鬱悶的心情也不好告訴娘家爸媽讓他們擔心,只好壓在心裡,越來越憂鬱……所以說,我完全理解產後憂鬱不請自來是怎麼一回事,直到有天立立醬大哭好久,怎麼都哄不停,我束手無策也跟著大哭,家人才意識到我帶貝比的壓力太大,討論後決定請保母晚上到家裡來帶立立醬,好讓我晚上可以好好睡一覺。

感謝主讓我們很快地找到願意到宅夜託的保母,這個安排也讓我的壓力減輕很多,記得和保母簽約的那天中午,我的胃口突然大開,吃什麼都津津有味,在此之前幾乎是得了厭食症,三餐沒吃也不感到飢餓,一點胃口都沒有。

另一個帶我走出憂鬱的關鍵決定,則是退奶。當時乳頭被咬出一個大血塊,嚴重受傷,導致我無法繼續親餵,只好自己用電動吸乳器排空,但吸乳器無法排得很乾淨,便開始密集塞奶,真的好痛苦,加上擔心傷口感染,引發乳腺炎,且奶量一直衝不上來,必須補配方奶才能餵飽立立,讓我決定乾脆不擠了,順其自然退奶。

退奶後身體如釋重負,不用承受漲奶與塞奶的痛苦,心理上也不用再擔心得乳腺炎,終於解開深鎖的眉頭啦!

白天就算照顧立立醬很辛苦,只要想著晚上保母來之後就可以上FB聊天、看連續劇、逛網路、跟老公講電話,接著一覺到天亮,半夜不用起來泡奶,也不用起床擠奶,就覺得好幸福喔!

走過這些,我才體會到原來產後憂鬱是一種自然的心理反應。產前樂觀的人,不代表產後不會憂鬱。經過辛苦的懷胎十月,身心都需要時間回復,別給自己太多要求,細細感受家人朋友的關心與陪伴,才能快樂迎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產後憂鬱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